20 Tooo 21

86726845_p0.jpg

这篇文章本来计划在1月1号写的,结果拖到了今天(1月23日)才写……

这是魔幻的一年,有必要写点文字记录下来。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再看这篇文章,会回忆起一些独特的画面吧。

过去这一年

2020,这一年太难忘了。我想大多数人对这一年的印象就是新冠吧。我还记得是19年年底和室友在一起去学校的出租车上,我看到了微博还是微信里关于武汉不明肺炎的消息,当时还猜测是非典。我们聊天的时候,司机师傅也和我提到了一些当年非典的事,也说了离我们学校不远的津南医院就是当年非典天津的集中治疗的医院。没想到没过多久,刚放假回家以后,新冠就爆发了,津南医院再次承担起了天津的新冠患者救治的工作。

疫情的早期,第一个关键词也许是口罩吧。第一时间N95口罩就脱销了。差不多也是这个时候我也说服了父母,让他们重视起来。再后来,武汉封城,全国的活动都暂停了下来,我也是第一次在家过了一个没有出门拜年的新年。印象里,不记得初几,我们出了一趟门,大街上空无一人,车辆也很少,空气也是又冷又干燥。每天都在不断点击手机查看最新的疫情消息,每天都在手机、电脑和电视上看着新冠的新闻与故事,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在中国疾控中心的网站上还有当时的曲线。

2020年的前半年由于疫情,在家上了一个学期的网课,也可能是我这辈子最长的一个寒假吧。不过真的挺好的,疫情很快得到了控制,当武汉的病例越来越少的时候,我就知道快要结束了,终于最后武汉清零,全国清零,电影院恢复营业,生活恢复正常了。终于可以自由自在的呼吸新鲜空气了。

虽然国内的疫情控制住了,即使有所反弹,但也问题不大。与之相比,国外的疫情异常严重。在我写这段文字的时候,全球现有确诊27270874人,累计确诊98739158人,即将破亿,死亡人数也达到了2113741。这并不是一个小数字,这背后都是一个又一个的生命。现在疫苗已经开始全世界范围的接种了,应该很快就可以控制住了,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次疫情影响之大,也许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新冠病毒都会与人类相伴。

第二个学期就可以回到学校继续学习了。印象里我是8月底回去的,久违的房间、实验室,以及半年没见的同学。这个学期还是非常快乐的,天天干饭,还迎来了新一届的师弟师妹们。虽然这个学期的事特别多,甚至连科研都没时间做,但还是非常开心的。

这一年经历了太多的事了,除了疫情以外还有很多让人伤心难过的事,但也有很多振奋人心,让人开心喜悦的事。我也经历了许多难忘的事。

第一件就是JAIST双学位项目通过了。20年7月吧,在家参加了日本的面试,表现不错,顺利通过了。接下来就是繁琐的各种资料的提交。前两天也收到了正式的入学通过的邮件,要准备入学的手续了。现在日本的疫情有点严重,已经禁止外国人入境了,也不知道最后能否顺利出国,会不会在国内继续上网课。

其次就是遇到了一些人吧,其中也有可以让我可以记一辈子的经历。

实验室里也有一些的事。和同学一起天天干饭,到处玩,抓娃娃抓了满满一抽屉(甚至装不下);送走了上一届的师兄师姐;FCS2020和实验室的伙伴在会场熬夜工作;对着电脑屏幕加班加点肝项目……

2020发生了很多事,但是我现在在家回忆这一年并写下这些句子时,是面带笑容的。2020已经过去了,现在已经是2021年的第23天了,每天睡醒睁开眼又会是新的一天,新的一年好好加油吧!

回忆差不多就到这里,接下来的两节主要还是总结和展望与计划。

0x7e4

回顾这一年,在学习方面好像进度很少,主要就以下几点:

  • JAIST项目通过
  • 经过项目学习,在Java Spring MVC方面至少可以独立做后端了。
  • FCS累死累活,以后如果搞学术会议一定要找一个靠谱的会务公司。
  • 研究方向确定,开题结束。

0x7e5

现在年初,也想不出什么特别多的计划:

  • 日语学到N4-N3的水平。
  • 论文发出去。
  • 刷CTF和Leetcode,准备博士的申请。
  • 学学雅思,如果有时间和条件的话考一下。
  • 多看看论文,坚持每周至少一篇。
  • 锻炼身体,把肥肉都减下去。
  • 早点睡觉。

0xFFFF

一直以来,定的计划都完成不了,自从回了家以来也一直在摸鱼。尽管如此,还是想做出一点改变,为了更好的自己,加油吧。

86699336_p0.jpg

0%